少言。

那些人總如同潮水,在我心上退了又襲來:
Brad/Nate、Janto、Merthur小宇宙再燃三億年。

【AM】Back Tide(原作向、後513)Chapter 3

PrologueChapter 1Chapter 2

BGM:Gavin Mikhail -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

——

  一三一五年

 

  雨下的時候多,停的時候少,潮濕持續了整個夏季,入秋也不見緩和的趨勢。Merlin站在歇憩棚的棚簷邊緣往外眺,視野可及的田野一片蒼茫。

  「我都不敢指望雨會停了。」Austin走過來,站到Merlin身邊,目光同樣落在被雨水浸濕的泥地。數月之前,那裡本該是座豐收的麥田;異常濕冷的氣候讓他們用了更多時間與氣力收割莊稼,卻只裝滿牛車的一半不到。棚架下,幾名農人強打歡顏,試圖提振同伴的士氣,然而更多人的愁苦都深得難以化解。來上工的人數同樣隨著天氣更迭;一些人比較幸運,康復後再次回歸耕作行列,部分的人則再也沒出現。「有時候我懷疑,這是神給我們的懲罰。我們不夠努力、不安分守己,沒有善待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神要懲罰我們的自私、怠惰,才給我們這麼惡劣的收成。」

  Merlin轉過來,瞅著Austin。他安靜了好片刻才開口:「這不是神的懲罰。」他說,「即便是,也不是降臨給你的。」

  Austin轉過來回視Merlin。

  「我路過很多地方,遇見很多人。你是第一個願意停下來,對我伸出援手的。」Merlin說,他壓低聲音,將音量控制在只有彼此能聽見的範圍,「如果神會用這種方式對待一個善良的人,那麼祂不值得人們的信仰。」在對方的眼神改變以前他率先別開臉,讓視線落回雨勢即將小得能讓他們恢復工作的土地。

  最後一滴雨被泥壤吸收時,Merlin拽起耕具,走出棚架的庇護,步入田野間。

 

  卡美洛傾覆後,古教式微,新教崛起。人民出於恐懼,再度開始圍捕任何被指控施行巫術的對象,魔法族群被迫遁回地下,苟延殘喘漸至消失。當年的Merlin會對這樣的不平深感痛絕,現在他則已不再詢問為什麼。

  Arthur死亡的那一日,他就停止詢問為什麼了。

 

  勞動間,Austin未曾與他攀談。工作結束後,他們安靜地並肩回家。Austin的妻子Shana正半蹲半跪在火堆旁,用木匙攪拌著陶壺,烹調著晚餐。她看上去比她年紀該有的身材還瘦小許多,四肢相較於豐腴的軀幹過於纖細,寬鬆的衣衫掩不住她腹部的曲線。預計再兩個月,Plowman夫婦就會迎來他們第二個孩子。長子Gregory剛滿三歲不久,在發現Merlin善於雕刻木偶後,迅速將對方納為自己最喜愛的人。

  錦葵與香芹的濃烈氣味瀰漫在矮屋內。Shana將粥分成幾份放在木盤上,把晚餐遞給丈夫。Merlin跟在Austin之後進門,鬆開牽著Greg的手,讓男孩從母親手中接過自己的食物。Shana將Merlin的份塞入他手裡,到兒子身邊席地坐下。他們的膝蓋碰在一起。Merlin握著自己的盤子,走近Shana俯下身,將盤中三分之一的粥撥進了對方盤內。

  「妳應該多吃點。」他柔聲說道。女人只是瞪著他,然後別開眼,埋首晚餐。

  Austin在火的另一端看著他們但沒有說話。Merlin收回手,轉身緩慢繞過火堆,在Austin附近坐下。他們沉默地用餐,只有木杓刮著餐盤的鈍響充斥著矮房。

  Austin低沉的嗓音在晚餐接近尾聲時打破了寧靜。「我母親告訴我,你要相信神的安排。神有祂的旨意,祂所行使的一切都有祂的道理。」他頓了片刻,「即使這不是對我們的懲罰,神如此安排也有祂的意義,當時候到了,神就會揭露祂的目的。」

  Merlin盯著Austin,壓抑所有湧上舌尖的話。

  「我只能相信,相信這些苦難有其意義,因為,否則,我怕我會失去所有力氣。」男人低語,「如果我停下,就再也走不動了。」

  Merlin將目光移回火堆,暖焰搖曳的火光將每個人投影到年久失修而剝落的內牆上,從他的角度看去,Shana母子的影子是兩團相依、朦朧的灰。

  「你做得很好,Austin。」他悄聲告訴對方,「Shana、Greg,以及還沒出生的孩子。你們都會沒事的。」

  Austin沒有回應。就寢以前他們都未再交談。

  Merlin枕上稻草堆。男孩悄悄靠過來,擠進他臂彎。孩子身上帶著幽微的奶香與塵土的氣味。他隻手寬鬆地攬住Greg,注視破損牆內暴露出的稻草與泥土混合物,聆聽Plowman夫婦在不遠處低聲討論積欠領主的租金。他們已經遲交三天,而上一次領主才當著眾人面前放話,要是超過一星期,他就要收回租地。

  Greg倚在他身上睡得恬熟,對於父母的憂慮渾然未覺。

  他的感應始於八個月前。他們經歷了嚴酷的一年,雨太多,氣溫一直很低,作物的收成延遲,馬吃不夠燕麥,牛產不出奶,所以人都在期待來年,可來年並未更好;冬天來得太晚,入春後則又濕又冷,待除的草量大增,幾次洪患淹沒了山谷內的作物。他眼看著周遭人們的生活急速下墜,直到某一日,那股波動擠入他體內,將他搖醒。

  魔法告訴他,Arthur將現於西方,於是他啟程。

  他所行經之地皆緩慢地腐爛,莊稼倒塌敗壞,田地被棄置而荒蕪,羊隻軀幹滿布爛瘡。波動藏身在屍首之間,微弱如同垂死者的呼吸。

  Merlin並不畏懼饑荒,但他身邊的人民害怕。他在他們的眼中看見疲憊,看見絕望。

  在Plowman家醒來的那一天,他聽見Shana忿忿的指責與Austin溫和的安撫。收留一名陌生路客無疑對家中景況雪上加霜,可Austin依然堅持Merlin待到腿傷復元。

  然後他就一直待下去了,說不清是由於感應到源點就在附近、想償還Plowman一家的恩情,還是Greg純真雙眼中映照出某種他想要守護、卻放棄過太多次的,那剔透、珍貴的事物。

  百年來曾有幾次,他想像Arthur歸來那一日,當他看見Merlin所做過、所放任過的事,他還會不會再用他闔眼前同樣的眼神注視自己。這些念頭總會把他從邊緣拉回來。有時──那些波動未臨的日子──他感覺Arthur正在遙遠的宇宙中看著他,看Merlin如何看護他的子民、如何任由他們受苦。

  他試著不在脆弱的時刻想起這些。

  Greg踮起腳尖,將一只木刻的龍塞進Merlin手中。「吼。」他說,小小的笑臉在朝霧中有些模糊。

  Merlin輕輕握住龍尾,將龍首朝向男孩。「吼。」他仿效著對方回應。Greg被逗樂地咯咯笑起,用兩指夾住另一隻展翼的飛龍木偶,抿起嘴模擬著飛翔的聲音,跑向園子的另一頭。Merlin直起身,瞥見遠處柵欄口,Austin牽著瘦弱的奶牛,疲倦侵襲了他整身,把他的肩背壓得傾斜幾乎垮下,Shana雙手掩著臉,狀似在哭。

  「──我們不會像Gorman一家那樣的……」

  「我們會!」

  「我保證──」

  Shana似乎不想聽完丈夫空洞的承諾,扭身托著腹部,快步跑進屋內,留下Austin牽著牛獨自站在風裡。空氣潮濕得不像會是個晴朗的日子。

  Plowman家的未來正握在Austin掌中。Merlin想。他放棄了那麼多人、那麼多家庭,他能不能就救這一個。

  「別賣掉Grace。」他趕在Austin走上小徑以前拉住對方,壓低嗓音說道,「孩子就快出世了,你需要奶,也需要除了耕作與販賣麥芽酒外的另一份收入。賤價不會有辦法讓你湊齊租金,卻會讓家裡離困頓更近。」

  「但我能怎麼辦!」Austin低吼。遇見這個男人以來第一次,Merlin見識到對方的樂觀完全破碎,被時運輾壓得潰不成形。「我有一個家庭要照顧──就像你說的,孩子要出世了,我需要錢、需要工作、需要食物!沒有了租地我無法養家活口,我們會──我們會──」他鬆開纜繩,用力按住臉,「我不能讓Shana他們落得和Gorman家同樣下場。」

  Gorman家的遭遇如同恐怖的枕邊故事在村裡流傳:家中支柱染病倒下,很快死神帶走了他;十四歲的長子繼承了少得可憐的遺產,企圖扛起家計,可男孩的體力始終有限,積欠地主的債租與勞務只逐漸高疊。Shana偶爾會帶一點燕麥和牛奶去探望大腹便便的遺孀,然而這些援助不過是杯水車薪。所有人都猜測他們一家可能熬不過這個冬天,但沒有人敢言明。

  每個人都害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家中。

  「你不會的。」Merlin說,將他動身前貼身藏起的最後兩英鎊按入Austin掌心,「繳了欠款和稅金,其餘的錢買些吃的和種子。你要撐下去。他們都靠你了。」

  Austin瞪大眼睛,凝望著他。Merlin別開臉,躲避對方的眼神,壓低腦袋拍拍Austin肩膀,接過奶牛的韁繩,輕聲告訴他會幫他把牛牽回畜欄內。

  Shana從Austin手中接過那一袋麵粉時一臉不可置信。當她望向Merlin,後者倉促擠了個微笑回應,轉而又把注意力放回他面前正讓兩頭龍偶互相追逐的男孩身上。他沒有辦法承受太多這樣的目光。

 

  波動依然微弱,貼伏在他的肌膚殘殘顫抖,彷彿隨時會消失在Merlin夢境。

 

  Gorman家的男孩在隔日現身於棚架。那是Merlin第一次見到這個男孩,帶著超出他年紀不該有的精疲力竭,步履闌珊地走近農工們。

  「你母親還好嗎?John。」有人問他。少年搖了搖頭,失去光澤的金髮黯淡彷若垂死麥作。所有人都陷入了靜默。一名男子在離開棚架以前拍了拍男孩的肩頭。人們陸陸續續走進條狀田中,一如絕望動物涉入灰色的海洋。

  Merlin盯著John,一股奇異的感覺滑過胃底,在他腹中盤桓。似乎有什麼不對。

  魔法整天都推促著他靠近少年,而他不曉得為什麼。

  雨似乎永遠不願意停。

  下工後他找了個藉口讓Austin先回家,自己則留在棚架下,等待少年收工。躁動飽含在潮濕的空氣中,只待輕輕一觸就會傾洩而出。Merlin尾隨年輕的Gorman穿過整座村落,經過廣場與水井。離崗的人們紛紛返回村莊,有些三五成群趨向酒館,有些則走進炊煙裊裊的矮屋。村莊燈火隨著失色的星子逐漸亮起,卻驅散不了Merlin身後越來越幽暗的陰影。不安滑過他脊梁,在椎底徘徊不散,他想忽視,但他的理智不允許;他渴望加快腳步,又怕驚動前方少年。

  有什麼事──不好的事就要發生了。

  當他們終於抵達矮屋門口,一聲淒厲的哭愴自屋裡爆發出來。

  男孩撒腿狂奔進屋,Merlin緊跟著衝上前去,撲上門欄,十指緊扣卻無法動彈。

  一切再度歸於平靜。

  感應不在了。


评论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少言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